English

“家教一族”应补纳税课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赵鹏 通讯员高文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鹏通讯员高文雄)今年教育部门的减负工程使家教市场骤然升温,北京一些毕业班学生都请了家教,但不少区县税务局从未收到过家教们的纳税申报,不少做家教的学生更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勤工俭学的收入理应免税。

今年新学期一开始,国家教育部出台了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有关规定,各地学校的各类提高班、培训班纷纷退款停办,不少家长立即转向去找家庭教师,以期不让孩子的课外辅导出现空白点。“减负”使“家庭教师”这一市场骤然升温,家教群体不断壮大,他们的收入也不断攀升。

来自北京税务部门的信息表明,虽然家教人数众多,收入不低,但能主动纳税的却绝对是凤毛麟角,有些区县甚至无一人申报。通过路边张贴的广告我们了解到一位姓张的钢琴家教每次授课费200元,每月授课8次,然而当记者拨通他的电话询问其这1600元的收入是否缴纳了个人所得税时,对方先是支支吾吾,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记者来到首都师范大学东门外的家教市场和几位做家教的学生聊了起来,当问到家教收入缴税的问题时,学生们却不约而同地哄堂大笑起来,似乎他们勤工俭学的收入就是理所当然要免税的。看来家教们实在也该给自己补上一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